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之窗 > 正文

吴诚实:诚心实意做公益,默默无闻守初心

编辑日期:2021-12-16 17:05:34 作者:杨旭、王士林

WechatIMG432.png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吴诚实就是这样的人,他30年如一日随时随地做公益,默默无闻;说起来人们或许只知道一件事,那是当兵那年,他将10个月的津贴费150元,全部捐献给家乡支持抗洪救灾。其实此后,他的做公益的积极性更高,且30年从未间断。

  领章帽徽代表他的心

  吴诚实今年48岁,1990年3月他19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军服役,来到福建平坦岛保家卫国。当年9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后,他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当年10月他从电视上看到安徽省遭遇特大洪水,多处群众受灾、无家可归,他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省吃俭用的150元津贴捐给了灾区,要知道当时他每月的津贴费才15元。他说:“我虽不能亲自出力帮他们重建家园,但我要尽自己所能,为家乡、为亲人们献上一份爱心。”

  之后,他收到了时任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的亲笔感谢信。此时,所在部队才得知他的“壮举”,在全团大会上表扬了他;青阳县人民政府也在广播上报道了此事。这使他十分激动,第一次做公益竟获得如此大的荣誉,帮助了别人的同时自己收获了很多快乐,真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从此,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多做好事,帮助需要的战友,并多次被上级表扬。

  守住初心退伍爱心增

  退伍后,吴诚实几番辗转,外出打过工,创办过石料加工厂,如今在安徽省恒金矿业公司工作;无论生活怎样变化,他从未停止做公益;服役三年后,吴诚实做好事更频繁、更低调,他看到别人需要帮助,就及时帮一把,他帮了别人还不想他人知道,他觉得这样最好,只为守住初心,不必为名利所累。


  退伍之初,在忙于自己工作的同时,他每天都会抽时间去隔壁五保户吴金贵夫妇家转转,如果老人身体不适,他会第一时间送他们去医院检查医治。他还细心将两位老人的生日记在笔记本上,每逢老人过生日,他都会买来礼物陪老人一起庆祝;每年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他都会看望老人;春节时他还为老人家里换上新对联,新画,备上充裕的年货,给每个老人一个红包。就这样,二老在他的精心照顾下,晚年生活平静、安详、幸福。做这件事他是瞒着别人的。1997年,时任青阳县委书记黄秀生慰问吴金贵夫妇时,听老人说起吴诚实一直照顾他们,黄书记特意找到吴诚实,对他的行为表示赞许,并鼓励他继续照顾好这对老夫妇,吴诚实照顾这对老夫妇十几年,直至两位老人去世。

  1993年,吴诚实自己出钱带领五溪村花屋组村民义务修建了长达2公里的公路,解决了花屋组出行困难。1994年,吴诚实创办了石料加工厂,只要是本组村民建房用石料,他一律免费提供。

  吴诚实做公益,不分场合,不论对象,随时随地。有一次,他在太平湖边看到一座桥被水淹了,老人过不了桥,他把老人背过了桥。同行的朋友说:“你做好事真不分场地,在这里人生地不熟,假如别人讹上你怎么办?”吴诚实说:“我相信世上没那么多坏人。”

  热心公益争做活雷锋

  这些年来。吴诚实除了随时随地关心和照顾需要帮助的人外,每年都向特困学生和特困病人捐款,累计已达数万元。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手机上的大病求助和大病筹款频繁出现,不管是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只要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筹款,都会捐款500至1000元,仅水滴筹一项2019年上半年他就捐助了6000元。

  1996年至2004年春节,吴诚实都和个体企业协会人员一同购买礼品,去慰问杜村敬老院、庙前敬老院、五溪敬老院的老人。2005年以后,吴诚实去外地务工,但也没有放弃做公益,他说做公益不必对某地或某人,只要有颗奉献的心,公益的事随处可做,随手可做的。用他的话来说是“能帮上一点是一点。”

  2018年,吴诚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公益事业中,他多次参与贫困帮扶和助学活动,捐款、捐物、慰问抗战老兵和孤寡老人,开展环境保护宣传行动等等。有一次,为了看望一位抗战老兵,他到老兵家五次都未找到人,后来了解到老人在医院,他跑到医院找到老人,送上了慰问金。吴诚实做公益不只是送物捐钱,他采取多种形式,他还是一名用电、消防志愿者,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敬老院和住宅小区宣传安全用电和消防知识,排查电路电器和火灾安全隐患,深受大家欢迎。

  在宣传“传益九华”的活动中,吴诚实积极参与100多块宣传牌的树立。有一次,拌水泥的沙用完了,吴诚实二话不说脱下鞋袜、卷起裤管,冒着刺骨的严寒,到河里捞沙。吴诚实还经常性参与“清白行动”,他到将军湖捞垃圾,在九华山每条旅游线上捡拾垃圾……这些事,一般人做一天都受不了,对他来说却是“家常便饭。”“虽然我很忙很累,但我很开心,因为这是为了公益事业。”吴诚实乐呵呵地说道;他的话恰如他的名字“诚实”;多年来,他诚心诚意、实实在在为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一颗爱心。

  如今,吴诚实感到很宽慰,因为他的军人生涯、他的公益事业后继有人:吴诚实的大女儿吴晗在东海舰队服役,她2018年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受到了所在团的嘉奖;2018年,吴晗还将政府奖励她的16000元全部捐献给佳木斯大学,收到了佳木斯大学颁发的荣誉证书和感谢信。这是军魂的传递,这是爱心的接力,也是他们家爱的升华。

  30年来,吴诚实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从部队到地方,公益之路越走越宽广。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会一直默默做下去,一辈子当公益志愿者”。

  早在1998年,吴诚实就荣获青阳县委、县政府颁发的“乡镇企业带头人”称号;1998年还获得安徽省人民政府表彰,连续7年获青阳县的(光彩之星)的称号;2003年,吴诚实又被五溪镇党委、政府授予“个私企业标兵”;2018年他被评为“蓉城好儿女”;2019年获“池州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吴诚实诚心实意,立志投生公益事业,他的无私奉献将促进美丽青阳变得更美、更温馨。(杨旭、王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