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之窗 > 正文

方培海:退伍军人热心公益乐于助人

编辑日期:2021-12-16 17:05:34 作者:陈友田

  方培海,凤阳县府城镇紫帝小区居民,多年来,他不忘退伍军人本色,助人为乐,甘于奉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申请,成为社区志愿者,在小区卡口执守,为居民代购粮油、蔬菜、液化气罐等,为小区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夏季防汛时,他参加民兵救援排,参加抢险救灾,到临淮关加固堤坝;他还经常用私家车捎带顺路的人,连续几年开展“学雷锋在行动,免费送你行”行动。

  挺身而出,保护群众生命健康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身为退伍兵,方培海时刻关注疫情动态,他想,自己身为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能褪色,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要挺身而出,为国出力。于是,他先打电话到县人武部,表明了自己的心愿,县人武部为他联系了府城镇。根据镇里的安排,他就近到府东社区报到,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就近参加紫帝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最初几天,他风雨无阻,不分早中晚,在小区内用扩音喇叭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做到家喻户晓。还串巷巡逻,劝居民不要出门,不要扎堆聚集。后来,他就在出口处值守点执勤,协助卡口县直单位执勤人员,登记、核查出入人员信息资料。

  在一线执勤,要经常与外来人员接触,潜在传染的风险比起居家群众来说危险多了,但是方培海并没有退缩,他想:“我们是小区最后一道防线,一定不能出现任何闪失和问题,无论如何也要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健康。”

  因为有的居民从外地归来,需要居家隔离,没法购买生活物品,他就负责为他们运送米、面、菜、液化气罐和快递等。家住4楼的吴世长老两口,今年80多岁了,家里煤气烧完,就打电话给送煤气的,送到小区门口,不能进入,方培海二话不说,扛着煤气一口气给老吴送到了家门口。还有从舒城回来的李女士,一家居家隔离,不能出门,也是方培海为她家代购粮、油、菜。

  在夏季抗洪抢险期间,他看到报道说淮河水位不断上涨,支流濠河的水已经快要漫过临淮关镇街道堤坝,他赶紧报名,参加了县民兵应急连府城镇综合救援排,7月24日,他与其他民兵一道来到濠河边,马不停蹄地用车子运土,用编织袋装土,整齐地垒到河堤上。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钟才吃饭。看到土袋挡住了不涨的河水,保住了居民区,他高兴地笑了。

  主动参与,助力社区文明创建

  作为社区志愿者,在小区文明创建工作中,方培海积极行动,不但承担了社区和辖区创建包保单位与居民之间的联络工作,而且还主动担负起社区的创建宣传、培训、检查和组织等创建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不畏困难,每天定时进行消毒和卫生清扫工作,用自己的辛苦来防控疫情。

  为了做好文明创建工作,他自学文明礼仪等各种书籍,并用所学知识多次对辖区居民进行文明礼仪培训和示范引导,在他的影响下,社区涌现出一批遵守规则和文明创建先进个人。他还不定期组织居民对社区环境卫生、乱张贴的小广告、乱停乱放等现象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都及时向社区和包保单位进行反馈,由社区联系有关部门及时处理。他辛勤的付出也使辖区居民逐渐认同并积极参加文明创建,让小区变得更加文明、和谐。

  他还充分利用社区现有的宣传栏张贴一些创建宣传资料,还创新了宣传方法,利用小区微信群这个平台,随时编发简短语句把疫情防控和创建的各种知识向小区居民宣传,提高了小区居民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使小区居民由创建知晓率不高变成到人人主动参与文明创建。在整个疫情防控时期,他协助社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总结经验,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热心公益,学习雷锋服务他人

  方培海平时爱帮助别人,经常用私家车捎带顺路的人。2017年,他在车上贴了个二维码,写上“学雷锋在行动,免费送你行”字样,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别人,他这是倡导绿色出行的公益行动,不收费用,如果搭乘的人认可的话,就为他这个凤阳老兵点个赞。有一次,他从凤阳科技学校经过,前往蚌埠,看到一位老师焦急地等待着,他停下车,招呼这位老师上车,这位老师因为着急,就上了车。上车后,方培海告诉他,自己是顺路车,不收费,这个老师感到非常惊讶,同时害怕遇到了黑车,他也看出了老师的心思,就说出自己是老兵,顺路带人是学习雷锋,并拿出退伍证给他看。拉到蚌埠南站后,这位老师才放了心,感激地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还有一次,他在凤阳经开区遇到一位女士,焦急地等车前往蚌埠。他停下车让她上了车。他经过询问,得知这位女士是南通人,做玻璃器皿生意,刚从凤阳一家玻璃厂洽谈完毕,急着乘车回去。这位女士下车前,问他多少钱,他说自己的车是顺路车,免费送行,不要钱,如果硬要给的话,就给凤阳老兵点个赞就行。女士向他发了车费红包,他没有收,只回复了一句“能为外地客商服务,我感到很开心,凤阳欢迎您来做生意。”后来,这位女士为他点了三个赞。

  从2017年开始“凤阳老兵免费送你行”以来,他已经免费捎带了200多人,为别人带来了方便,为社会带来了温暖。

  除了“免费送你行”,他一直就爱管一些“闲事”,窨井盖破了,他打电话报警,排除险情。夏天下暴雨的几天,他从蚌埠回来,看到一个路段高压线脱落,掉在水里,他马上停车报警,报告了地点和电线情况,警察接警后转给了电力公司,他看到电工赶到后才离开。他说:“这些事情看起来是小事,但是如果没人过问,随时都有可能造成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陈友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