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之家 > 会员简介 > 正文

安徽响洪甸水电有限公司简介

编辑日期:2021-12-29 14:57:23 作者:

厂房内景.jpg

厂房内景

大坝及厂房外景.jpg

大坝及厂房外景

  安徽响洪甸水电有限公司(原响洪甸水电站),位于大别山东北麓,淮河支流淠河西源,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境内,是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治理淮河水患的枢纽工程之一。工程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旅游和改善上游航运条件等综合效益,隶属安徽省响洪甸水库管理处,2021年,原响洪甸水电站经公司制改制后正式更名为安徽响洪甸水电有限公司。

  安徽响洪甸水电有限公司(原响洪甸水电站)始建于1958年4月,是由治淮委员会自行设计建造的坝后地面式电站,总装机容量4万千瓦(4台1万千瓦机组),1959年9月一号机组运行发电,1961年4月四台机组全部发电,其中四号机组是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第一台“定、转子双水内冷水轮发电机组”。2013年9月至2014年12月,实行了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每台机组扩容为1.25万千瓦(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增扩了25%。生态机组于2001年1月投产,额定容量1000千瓦。

  建成投产至今,已累计发电超61亿千瓦时,连续安全生产天数突破11500天。2011-2012年获“重合同守信用单位”荣誉称号、2016年获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2019年“响洪甸水电站增效扩容技术改造工程创新与实践”获“第六届安徽水利科学技术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