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兵救援 > 老兵风采 > 正文

刘士才:停不下来的老兵

编辑日期:2022-04-20 17:37:52 作者:翁睿

a1bfd1d146be39b0d47ab9847786a42.jpg

刘士才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4月19日上午九时许,记者来到了合肥经开桃花社区,核酸检测的红色临时帐篷前,已经排起了三百余米长的队伍。刘士才顶着浓重的黑眼圈,奔走在烈阳下。

  “我打小就有个从军梦,只可惜我近视度数太深了,没能如愿”刘士才接受记者采访时遗憾地说道。刘士才,1986年生阜阳人,2021年5月加入安徽省爱国拥军促进会老兵应急救援队,2021年6月18日加入合肥民兵组织至今。“不仅是想圆自己的梦想,也为了给孩子做个榜样”

  人近中年的刘士才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儿,“我家孩子平日里比较喜欢一些军旅题材的影视作品,参加民兵营集训的时候,经常和孩子视频,孩子看到我穿迷彩和她视频通话别提多高兴了。”提起孩子的时候,刘士才一脸幸福。

  3月24日,合肥长丰出现今年第一例新冠阳性患者。长丰北城距离合肥主城区仅5公里,区域内含有3条绕城高速,一刻钟内达合宁、合芜、合淮阜等7条高速,介于城区内人口具有密集度高、流通性大等特点,疫情防控工作难度被大大提升。刘士才接到救援队需要增援的消息后,立即报名赶往长丰北城区,参与疫情防控,和救援队队员们一起守卫合肥北大门。

5b13937b24a953963783b9b451f6384.jpg

刘士才核对双墩隔离区群众核酸采集信息

  刘士才和队员们配合社区连续5天昼夜奋战,初步缓解疫情传播紧张局势。3月31日,志愿活动结束,刘士才准备返回家中“当时我正在路上,突然收到一条信息,说我的健康码从绿色变为黄色。”回家的热情当即被泼了一盆凉水,刘士才折返北城疫情防控工作点,为了不给防疫工作者再添麻烦,刘士才窝在车里睡了一夜。“会有顾忌,家里有老人还有小孩,我不敢回去。”自此,刘士才把防疫点值班室或单位当成了家。

1321e56eaeea84b6ef8079b88c2cb8f.jpg

老兵救援队肥西延桥大队奔赴双墩防疫一线

  据悉,自今年一月起,刘士才先后参与经开区锦绣社区、 政务区笔架山街道、北城双墩镇等数十个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肥信息登记、次密接者核酸采集、景点客流高峰时段秩序维护及信息查验。

  刘士才作为老兵应急救援队的队员,同时也是多家服务型企业投资人。自疫情爆发以来,刘士才所组建的装饰建筑队经营惨淡,为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足浴中心也暂停营业。“压力很大,那么多人要吃饭,不敢停下来。”停工待业期间,刘士才带领单位员工50余人,投入到肥西县延桥大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人不能停下来,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会觉得整个人的心态都积极了起来。”

5a9c11b5f18e62bfe4bad7939f6ceba.jpg

刘士才带领自己单位员工参与防疫工作

  自创业以来,几经风波,刘士才的事业缓了下来,脚步却半分没松。正如他所说,“只有社会和谐了,国家安康了,我们个人及企业才会更加稳健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