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兵救援 > 老兵风采 > 正文

李成明:做好守城人

编辑日期:2022-05-12 15:22:12 作者:翁睿

5123.jpg

  近日,一段志愿者喊话查验“两码”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的大白声音嘶哑,举着白色话筒不断提醒进城司机主动配合、查验“两码”。这段视频的主人翁正是退役老兵李成明。5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合肥市高新区见到了这名憨厚的老兵。

  李成明,男,1978年出生于安徽合肥。1996年入伍,1999年光荣退役于80302导弹部队。

    数个月的坚守

  集贤路收费站位于合肥市绕城高速与集贤路交叉处,是合肥高新区、经开区、华南城等区域的重要出行纽带。“我们是4月15日接到任务的”当时,李成明和其他队员还奔赴在合肥长丰抗疫一线,完成手头任务后,李成明又赶回高新区集贤路高速路口开始新一轮的战斗。

  老兵应急救援队的队员通常都是些自主择业的退役军人,为了让其他队员有更好的休息时间,李成明主动选择晚上八点至次日凌晨两点的夜间值班。“从年后到现在,就没有团聚过。”说起工作与生活,李成明坦言自己对家人的亏欠。“孩子班主任给我打过电话,问我为什么不接送小孩了”提起孩子,李成明不觉红了眼眶。看到其他家长都在为孩子紧张的高中学业生涯做好后勤保障,而自己连陪伴都成奢望。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李成明,为了不影响家人工作、学习,从四月起就一直住在酒店,只能靠视频和电话和家里联系。

    一杯水的温暖

  在那个交通闭塞年代,十公里以外都是陌生的地带,刚刚踏入军营的李成明,年仅18岁,除了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更多的是浓浓的思乡情。

  为了消化时常袭来的思乡愁绪,不善言辞的少年每天只有学习和训练,厚厚的一本卫生员手册数百页,李成明至今仍能倒背如流。自入伍以来,李成明从未缺席任何一场训练,秉承“轻伤不下火线”的信念,即使身感不适也坚持在队伍的前列。一天夜里,睡梦中的李成明被人莫名摇醒,练到痴迷的他浑然不觉自己病情加重,被同塌的战友察觉出他的不对劲,给他接了杯温水并把他喊醒。

  “就是那一杯温水,我这辈子都忘不了”曾经的部队番号变了又变,退役后的李成明还是找到了那位深夜里给他递来一杯温水的战友。

  那一杯温水,让他明白了什么是战友情,也成为他每每梦回军营,都会无比想念的集体生活。

    一辈子的情怀

  “当时条件特别艰苦,经常可以看见一些毒蛇、害虫之类的。所以我就选择了卫生员这个岗位,总要有人去做保障工作”李成明回忆起当年艰苦的训练环境淡然的说道。“还是很怀念军营生活的”,自1999年退伍后,李成明每年必参加的活动便是民兵营组织训练。

  2021年3月,李成明加入安徽省爱国拥军促进会老兵应急救援队,任高新大队队长,在本轮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坚持挺在一线、冲在一线、守在一线。谈及此次网络走红,这名憨厚老兵坦言道“其实我也没有想到,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罢了”。

511-1.jpg

  5月9 日,合肥在院感染者全部出院,影响合肥的23场疫情全部歼灭。“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我们集贤路高速口依旧会保持每天24小时的值班检测”李成明说道。

  把好“入城关”,做好“守城人”。当全城都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集贤路高速收费站、北城疫情防控指挥点等重要入城关卡,仍有这么一群人,保持着高度警惕、绷紧神经,24小时坚守岗位,仔细核查每一辆进出车辆,保卫合肥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