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兵救援 > 老兵风采 > 正文

一抹温暖的“志愿红”!

编辑日期:2023-03-16 11:35:08 作者:

  微光成炬,众志成城。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

  全市文明办系统

  共组织约2.3万名志愿者,

  参与扫码核验、秩序维护、核酸检测

  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这些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

  志愿服务精神,

  用“志愿红”绘就疫情防控一线

  最温暖的底色。

  最早来 最晚走

  他用行动兑现诺言

  半个月以来,庐阳老兵应急救援队队长彭磊几乎每天早出晚归,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10月13日-29日,彭磊和队员们先后辗转新站高新区京商国际商贸城、庐阳区畅园新村、橡树湾一期等多个小区,参与物资配送、义务巡逻、两码核验、核酸采样现场秩序维护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印象最深的是参与京商国际商贸城外围封控任务,从晚上11点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一夜无眠。”彭磊说。

  “我们这支队伍有90多人,来自各行各业,现在一大半以上都在抗疫一线进行志愿服务。”彭磊告诉记者,每次任务约有25名队员出动,大家都是退伍老兵,受过专业的训练,希望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退役军人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彭磊上门配送物资。

  在疫情防控点,作为庐阳老兵应急救援队队长,彭磊每天都来得最早,也走得最晚。他有三个孩子,最大的目前8岁,还有一对龙凤胎。“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之后,确实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了点,但也是在给孩子当榜样,家里人都很支持。”彭磊说。

  舍小家 为大家

  他用行动发扬精神

  今年42岁的陈冲,家住瑶海区板桥北苑小区,自本轮疫情开始后,他就一直以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队里需要派遣一支小分队驻点瑶海区铜陵路街道合浦北村社区的封控区,参与卡点值守、上门核酸检测采样等志愿服务。”10月26日,陈冲收到了这样一条通知,没有丝毫犹豫,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志愿服务期间,陈冲每天都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上门采集核酸样本,少则9个单元,多则21个单元,而且全部都需要步行爬楼。截至10月31日,陈冲已经上门采集了3000多份核酸样本。

  陈冲上门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陈冲自己从事建材行业工作,平日里,家里都是妻子一个人照料孩子,但是家人都非常支持他做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只有守护好大家,才能让自己的小家生活得更好。”陈冲说。

  带好头 做到位

  他用行动践行宗旨

  钱开封是安徽新华女性公益发展中心公益部部长,今年10月13日开始,他在肥东龙塘道口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查验“两码”和核酸检测报告。

  10月29日凌晨,钱开封所居住的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琼林苑小区被临时管控。“我是党员,任何时候都要带头。”才从高速路口下来没多久的钱开封,立刻报名成为了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

  这两天,钱开封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开始“扫楼”,送抗原检测试剂盒、配合医务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给居民们发放物资……一天“连轴转”下来,钱开封的嗓子都累哑了,敲门敲到手发红发肿。“尽管很累,但是要把工作做到位了才安心。”

  钱开封(右)上门为居民配送物资。

  钱开封主要负责自己所在楼栋两个单元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了弄清楚哪户有人哪户没人,他用两张纸记录下来每户居民的情况。“现在两个单元从1楼到30楼,家里有几口人,需要多少物资,哪些家庭需要特殊照顾,我都清清楚楚了。”钱开封说,居民们很配合志愿者的工作,一句句感谢让他心里暖暖的。

  多年来,钱开封热心公益,多次参与助学公益、关爱城市自闭症儿童等活动,曾获评全省性社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庐阳好人”、“合肥市三星级志愿者” 、“瑶海区优秀志愿者”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