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中国首位战机航拍女军人沈玲:拼死也要拍好

编辑日期:2022-04-11 11:05:08 作者:

  现居于广州市白云区的沈玲,退休前一直冲在第一线,她曾乘苏-27航拍阅兵、雪域高原训练,乘歼-10航拍空中加油训练,乘苏-30航拍超低空穿峡谷训练。2009年凭借一组《蓝天畅想曲》,她摘取中国摄影最高荣誉——金像奖,并先后获得第24届、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金质收藏、银质收藏荣誉。

沈玲(右)准备搭乘战斗机进行空中拍摄.jpeg

沈玲(右)准备搭乘战斗机进行空中拍摄

  入伍前,沈玲没事就喜欢摆弄家里的一台旧相机,做个小暗箱,自己配制药水来印制照片。1970年沈玲入伍,被分到空军医院电影组,负责放映工作。工作期间,沈玲拍摄了一个男战士的工作照,这个作品在当时一个摄影比赛中获了奖。虽然是个小奖,但一下子激发了沈玲的热情,让她自此爱上摄影。

  沈玲和许多摄影发烧友一样,只要一有机会就去拍照。直到2000年,45岁的沈玲才被调到原广州军区空军政治部做摄影干事,真正从事了专职摄影工作。

  “当了一辈子空军,我特别有蓝天情结,听到战斗机的轰鸣声就会特别激动,我的梦想就是去空中拍摄。”沈玲说,那些年,她心中最大的愿望就是登上战鹰航拍。

  2009年5月,沈玲接到通知,可以乘苏-27航拍阅兵梯队,她激动得无法入睡。登上战斗机航拍,对人的体能要求很高,需要能抗载荷,为此,沈玲专程做了抗载荷试验。除了加强体能训练,她还要学习航理知识、参加模拟机训练、座舱实习以及掌握跳伞基本技巧等。

 沈玲首次乘苏二七战机航拍  中国妇女报 摄.jpeg

 沈玲首次乘苏二七战机航拍  中国妇女报 摄

  歼击机飞行员一般45岁都停飞了,而那时沈玲已经54岁了。“在北京做离心机测试时,转速很快,我的脸都压变了形,在场的人员都很惊讶,说没见过像我这么大年纪的人来做这个测试。”沈玲回忆说。

  据沈玲介绍,超音速战斗机的“载荷”,对人的体能要求很高。“阅兵航拍时,我拼命顶住载荷,相机与头盔和氧气面罩碰撞出一道道划痕。但一种发自内心的震撼让我无比兴奋,感官上紧张刺激、抗荷服极速膨胀,我不顾一切地抢拍下那珍贵的瞬间,记录下战机巡航的历史画卷。”沈玲说。

  2012年,沈玲获得批准,搭乘执行空中加油训练任务的歼-10战机航拍,当时在中国空军史上从未有人乘歼-10拍摄过空中加油。

沈玲拍摄的空中加油画面.jpeg

沈玲拍摄的空中加油画面

  在1998年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汶川和玉树抗震救灾、我国撤离在利比亚被困人员、马航失联客机搜寻等重大事件中,沈玲都不曾缺席。

  如今,沈玲已将近70岁,但她退而不休,积极发挥余热,热心参与社区公益活动,致力把白云区景泰街蓝天花园打造成双拥共建示范点。

  蓝天书画院坐落在蓝天花园小区里,作为书画院的副院长,沈玲积极利用蓝天花园双拥共建点阵地,开展了新春节庆挥毫、书画作品展览、摄影作品展览、双拥教育宣讲、党史学习观影和座谈交流等系列活动,将“党建引领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出新出彩”文明理念潜移默化到千家万户。

  2021年4月,由沈玲牵头组织的“爱我人民爱我军”主题双拥摄影作品巡回展,分别在蓝天花园、体育花园、景泰小学、景泰中学、广园中学、雕塑公园等地点进行巡回展览,参观人次超过了六千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