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柔肩挑担苦亦甜

编辑日期:2022-08-18 12:01:34 作者:

  她,笑对聚少离多的寂寞,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她,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选择默默奉献;她,守候在军人身后,一起铸造那枚军功章。她,有个可敬的名字:军嫂。王卫芳,滁州市凤阳县总铺镇京山学校教师,在今年“八一”建军节之际,荣获滁州市2022年度“最美军嫂”称号。

  执子之手,一程风雨一程路

  当初选择军人,她听到了许多反对的声音,“为了嫁给你,我愿意翻山越岭,我可以吃别人难以想象的苦,受被人无法承受的累,只因我爱你!”

  在家庭中,王卫芳是坚强乐观、勤持家务的好妻子、好母亲。作为一名军嫂,在光荣身份的背后还有着独自肩负生活的艰辛。她的丈夫远在边疆,夫妻两聚少离多,彼此只能通过电话传递思念,而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里里外外全部都落到她一个人肩上。

  从成为军嫂的那天起,她始终把“丈夫守国家,我来守小家”的朴素想法化作日复一日的具体行动,耐心细致、无怨无悔地承担起哺育年幼的孩子、照顾年老的双亲、打理家庭琐事等平常而又繁杂的家庭事务。为让身在军营的丈夫安心服役,她总是“报喜不报忧”:家里有喜事好事,她第一时间与丈夫分享,遇到老人孩子生病或其他棘手难办的事情,她总是独自承担应对,在家里不仅要做好身为女儿、儿媳、妻子和母亲的那一份,还要把丈夫的那一份也完成好,家庭很多“小事”,能自己解决就自己解决,不让丈夫分心。一次孩子生病,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她独自在医院守护孩子直到病愈,其间硬是一个电话都没有给丈夫打。她说:“他的工作是关系国家安危的大事,一点都不能出错,无论如何都不能让他分心,家里有我呢。”

  简单的一句“家里有我”,不仅是给军人丈夫的定心丸,也是作为妻子,对家庭的承诺和坚守。让她感到欣慰的是,丈夫陆开鹏在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服役,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无愧于军人要求和组织信任,先后荣立2次三等功。

444.png

  勇挑重担,孝心撑起半边天

  生活中王卫芳不光要看护孩子还要照顾好老人。在长辈面前,她坚守孝道,悉心照料两边的老人。2018年,她公公心脏病进行心脏搭桥手术,2022年1月,她公公因脑主干出血导致半身不遂,她始终像对待亲生父亲一样嘘寒问暖、敬孝床前。虽然平时工作很忙,她也不忘在闲余之时陪婆婆谈谈心聊聊家常;逢年过节总想着给公公、婆婆准备好礼物,敬一份孝心。

  老人常说,王卫芳是他们全家的“保护伞”。她对于长辈与家庭的付出也给邻里作出了榜样,成为了左邻右舍经常念叨的“好媳妇”“好女儿”。也正是由于她对家庭的无私奉献和对丈夫事业的默默支持,丈夫才能扎根边疆、建功立业。

  彰显风范,事业家庭两不误 

  为支持丈夫工作,她把自己用“三点一线”连接了起来,“家-单位-部队”,虽饱受许多的心酸与无奈,虽疲惫常写在脸上,可她的步履却是依然坚韧,在经营好家庭的同时,也努力地工作着,默默履行着辛勤园丁的职责使命。

  为提升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她先后取得了本科学历,中学语文、小学数学教师资格证件。2017年,荣获滁州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课奖和凤阳县乡村信息化大赛一等奖;2019年,荣获凤阳县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和安徽省乡村信息化大赛一等奖;2020年,荣获凤阳县优质课大赛二等奖;2021年,获凤阳县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她在担任班主任期间,还被评为“优秀教师”,受到领导的赞许和学生的信赖。

  王卫芳始终认为,军人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家是最小的国,而国才是最大的家。她能做的就是坚定不移地支持军人丈夫的工作,将家庭和工作平衡好,不让远方的丈夫担忧,让他全身心地投入到祖国的国防事业中去。(李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