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大兴安岭练精兵 神州北极铸忠诚

编辑日期:2022-09-22 17:40:54 作者:曹修武 乔振友

  巍巍兴安岭,莽莽大林海。

  仲秋的一天,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由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军分区和大兴安岭林业集团联合组织的民兵森林灭火队伍技能比武在深山密林中展开……

  “目前已进入秋季防火期,这次比武共设3000米负重跑、水泵接力、风力灭火机联合作战、临时中继站架设等8个课目,全面检验森林灭火队伍的战斗力。”大兴安岭军分区领导介绍,军分区党委结合实际开展“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举办主题图片展赞颂辉煌成就、组织“强军故事会”谈身边变化话时代发展、开展“争当国动先锋、锻造后备尖兵”比武竞赛等活动,引导官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筑牢听党指挥、精武强能的思想根基,在新征程上继续创造优异成绩。

  “我加入民兵组织这10年,见证了奋斗强军伟大实践,经历了国防动员系统结构重塑、力量重组、使命转型。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将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走下比武场,基干民兵崔云龙激动地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林海深处比武竞赛热火朝天,“金鸡之冠”重温誓词激动人心。在祖国版图最北端的漠河市北极村,“北极女子民兵班”的女民兵们在北极流动党员驿站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我们虽然身在祖国最北方,但心始终和党中央连在一起。今年以来,我们先后组织当地群众上微党课12场次,重温入党誓词11次。”北极镇党委书记、民兵政治教导员文竹欣喜地告诉记者,去年她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不久就要赴京参加大会,这不仅是她个人的光荣,也是全体民兵的骄傲。她会努力当好宣传员,把党的好声音在干部群众中传播开来。

  兴安岭上练精兵,神州北极铸忠诚。该军分区现役官兵、文职人员及民兵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喜迎盛会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加紧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结合军分区地处祖国最北端的特点,把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融入全面建设。(曹修武 乔振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