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致敬!安徽老兵病逝后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编辑日期:2023-01-29 11:45:57 作者:

  带着军人的坚毅果敢和奉献精神,59岁退伍军人吴义清来到池州市东至县红十字会和东至三献工作站,现场签署了遗体和眼角膜捐献志愿书。10月27日23时,因病抢救无效的吴义清在安庆市立医院告别了这个世界。

  东至县红十字会和东至三献工作站工作人员、爱心协会志愿者们第一时间联系了相关眼科医院、皖南医学院。10月28日凌晨3时20分,成功提取了一对眼角膜。当天上午9时10分,皖南医学院相关人员完成接收遗体的相关手续。接收眼角膜、遗体的眼科医院和皖南医学院将按规定用于医学科研、教学和救治病患,完成吴义清的遗愿。

  吴义清1982年参军入伍,1987年光荣退伍。多年来,吴义清在平凡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始终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今年4月,他被确诊为白血病,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他和家人都措手不及。在同病魔抗争的那段时间里,吴义清做了一个决定:要在去世后捐献自己的遗体和眼角膜。

  “人走以后,化为灰烬,埋在土里也没什么意义,一切都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要起带头作用,百年之后捐献自己的遗体和眼角膜,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是吴义清生前的想法。刚开始,家人都不同意,但他并没有就此作罢。在查阅大量资料、了解遗体捐献流程后,他更加坚定了决心。他先做通了妻子的思想工作,妻子又和他一起做通了家里其他人的思想工作。

  东至县红十字会相关人员介绍,遗体捐献是一种打破传统桎梏、重新定义生命意义的大爱义举,吴义清做到了。正如他生前所说:“身为一名退伍军人,我一辈子受党的恩惠很多,为党和人民奉献是应该的,捐献我的遗体和眼角膜,贡献给医疗事业,这是我能为社会做的最后一次贡献了。”

  “吴义清从军时保家卫国,参加工作后勤恳敬业,去世后捐献眼角膜和遗体,为他人带来光明和色彩。”东至县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说,吴义清的大爱之举值得大家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