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最美兵妈妈”刘乃凤: 做儿子最坚强的后盾

编辑日期:2024-02-20 16:54:54 作者:李子木

  爱笑开朗、和蔼可亲,说起话来不紧不慢,做起事来有条不紊,这是刘乃凤给人的第一印象。家住凤阳县小溪河镇金庄村的刘乃凤,是现役军人、某部队飞行教员薛松的母亲,被评为滁州市2023年“最美兵妈妈”。

  默默奉献,鼓励儿子建功立业

  作为母亲,刘乃凤数十年如一日地教育薛松要爱祖国、爱人民。在母亲的谆谆教诲下,薛松自少年时期便立志投身军营、矢志飞行,自2008年成功招飞以来,薛松在部队勤奋学习、刻苦训练,以“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态度,在部队勇担重任、努力奉献,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多次担负急难险重任务。

  儿子入伍后,聚少离多成了这个家庭的常态。每次电话里,他关切询问家里的情况时,刘乃凤总是乐呵呵地跟儿子说,“家里一切都好,你安心服役、专心飞行,不用挂念我们!”母亲的理解和支持,给了薛松极大的动力,他也不负母亲的嘱托和期盼,在部队表现突出,先后荣获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孝老爱亲,照顾家人体贴入微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刘乃凤深知父母养育子女的不易,自从结婚后,她一直悉心照顾着公婆,做饭依着老人的口味,天冷了及时给老人添衣加被,老人生病时常陪伴在侧。

  “乃凤对我好啊,嫁到我们家30多年,跟亲闺女没什么两样,给我做的饭都是软烂好嚼的,我有哪不舒服总是第一时间带我去医院检查身体,有这样孝顺贴心的儿媳,是我们薛家的福气!”百岁高龄的公公逢人便夸赞他的儿媳。

  刘乃凤常说她的婆婆早逝,时常感到遗憾,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只有在父母健在时多尽孝,才不会留下太多的遗憾和悔恨。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温暖了家中长辈,也在兄弟姐妹和亲戚邻里间树立了好榜样。

  敬业奉献,心系村民多办实事

  刘乃凤来自农村,奉献农村,她怀着对故乡的热爱,年轻时便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队伍中。

  现任小溪河镇金庄村支部委员、妇联主席的她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在妇联、文明创建等工作领域大显身手,曾荣获“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称号,在管理农家书屋方面荣获“优秀管理员”称号,金庄村农家书屋也获得“市级农家书屋”荣誉称号。擅长跳凤阳花鼓、唱歌的她,年年帮村里组织编排文艺节目,努力充实村民的精神生活,为乡村文化振兴不断注入动力。

  刘乃凤带队排练凤阳花鼓

  举办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系列活动

  军人守护和平,兵妈妈守护军人。作为无数兵妈妈中的一员,刘乃凤将对儿子的牵挂转化为无私奉献,在儿子身后默默支持,热爱儿子所热爱的国防事业,与军人共荣辱,与军营共血脉,始终是儿子最坚强的后盾。(李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