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皖鲁两地共同为烈士寻亲

编辑日期:2024-04-11 09:18:14 作者:丁露露

  “我们找了这么多年了,母亲为此都哭瞎了眼睛,现在终于找到我大哥了,父母在九泉之下也可以安息了!太感谢你们了!”山东籍孙女士抚摸着孙树芳烈士的墓碑哽咽着说。

  2023年7月12日,孙女士和家人带着鲜花和家乡特产,一同前往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许疃镇淮海战役烈士墓园,为孙树芳烈士墓祭扫。纵是千山万水,也难阻血脉亲情。70多年的等待,70多年的期盼,在这一刻实现了盼望已久的“团聚”。至此,孙女士一家人长达75年的“寻亲”之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孙树芳烈士,原籍为山东省乳山县,原华野13纵38师113团一营一连战士,当年在参加淮海战役双堆集歼灭战中英勇牺牲。1948年11月23日至12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华东两大野战军并肩作战,开展了双堆集歼灭战,经过浴血奋战,全歼国民党嫡系部队黄维第十二兵团。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蒙城县许疃集设有后方医院,孙树英烈士在前线运往后方医院的途中离世,后勤人员怀着沉痛的心情,将孙树英烈士埋葬在此。

  早在2021年,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便组建寻亲团,梳理安葬在蒙城境内参加淮海战役的烈士信息,逐一核查整理烈士的身份、籍贯、牺牲时间、地点等相关信息,并整理成册。同时积极与山东省志愿者、烈士户籍所在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系,共同帮助为参与淮海战役在蒙城牺牲的烈士寻找家人。截至目前,已为8名烈士寻到家人。

  帮助烈士寻亲,是对亲属的慰藉,也是对烈士最好的缅怀与尊崇,更让社会大众见证了家国情怀的传承与红色精神的弘扬。蒙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也将继续开展烈士寻亲活动,争取为更多烈士确认身份、寻到亲人,进一步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丁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