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资讯 > 时事要闻 > 正文

强国必须强军——关于强军是强国的战略支撑

编辑日期:2022-09-21 09:56:45 作者:

    为什么说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往往是国家安全的高风险期?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建立起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在5个月后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主席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现在,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国安全和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与日俱增,必须高度警惕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高度警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高度警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重点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

  纵观国际关系演变史,新兴大国发展崛起往往要遭到守成大国的遏制。决定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归根到底是大国力量对比。新兴大国的出现,必然带来国际格局的调整,从而引发国际权力和利益再分配的激烈斗争。据统计,欧洲中世纪100多场战争中,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发生的战争占半数以上。有研究表明,15世纪以来崛起大国挑战守成大国的案例有16例,其中发生战争的就有12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人类深刻吸取战争的惨痛教训,世界保持了总体的和平态势,但大国之间的博弈角斗始终存在,斗争的方式也更加多元多样。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大国崛起绝不可能一帆风顺,新兴国家发展壮大必然充满各种风险挑战,高承压、高风险是绕不过的坎。

  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前进,成功从低收入国家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2020年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2021年突破110万亿元。“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有作用力,就必然有反作用力,这就是国际力量此消彼长的逻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国正处于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处于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同时,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激烈,反分裂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周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更加凸显,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于安思危,于治忧乱。”必须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塑造总体有利的国家安全战略态势,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为什么说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

  近代以来,中国在朝鲜半岛两次被卷入战争,结局却迥然不同。甲午战争,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清政府割地赔款,中国发展进程被打断,加深了民族苦难;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立起了重要里程碑。历史告诉我们,维护国家安全,军事力量是保底手段,是硬核支撑。习主席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必须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

  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强大的军队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力量支撑和根本保障,军队的羸弱对国家安全的影响是致命的,不仅难以化解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威胁,也难以抵御外来侵略、制止武装颠覆和分裂。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近代中国在与西方列强的较量中屡屡战败,外敌从我国陆地和海上入侵大大小小数百次,给中华民族造成了深重灾难,泱泱大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段历史痛彻心扉,这个教训必须铭记。新中国成立以来,正是因为我们高度重视国防建设,敢于在关键时刻亮剑,才顶住了来自外部的各种压力,维护了国家的独立、自主、安全、尊严。历史反复证明,军事这一手弱了,国家安全就没有保障;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

  1958年10月26日,列车驶过鸭绿江畔的凯旋门,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胜利回国

  军事实力是国家战略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战略能力是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国际影响力的综合体现,在加强国际战略运筹、为国家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上发挥着关键作用。军事实力搞上去了,就能更好发挥军事力量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功能。同时,加强军事力量建设,也可以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产生溢出效应和拉动效应,有利于增强国家战略能力。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我们在国际战略运筹中可以运用政治、外交、经济、文化、法理等多种手段,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只有以强大军事实力作依托,才能把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行动和战斗,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性质宗旨,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新长征路上,我们还会遇到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遇到这样那样的暗礁险滩和风险点,要战胜风险挑战、应对惊涛骇浪,仍然需要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我军什么样的使命任务?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这条以中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每天都在亚丁湾上空回响,对于航经该海域的中外船舶而言,早已不再陌生。自2008年以来,中国海军派遣护航编队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海上国际通道安全。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习主席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人民军队必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西藏军区“高原戍边模范营”5592观察哨2名战士坚守在以海拔命名的执勤哨位上

  党和人民所需就是军队使命任务所系。人民军队自成立起,就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在革命战争年代,我军以无往不胜的英雄气概、坚韧不拔的革命毅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打败了国内外异常凶恶的敌人,夺取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以鲜血和生命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奠定了牢固根基,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军全面履行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职能,胜利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和多次边境自卫作战,打出了国威军威,捍卫了祖国万里边疆和辽阔海空,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形成中国大国地位、维护中华民族尊严提供了坚强后盾。改革开放以来,我军有力服务和保障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依法履行香港、澳门防务职责,有效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各种威胁,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分裂破坏活动,积极参与对外军事交流合作和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

  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使命任务,概括起来就是“四个战略支撑”,即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这“四个战略支撑”,深刻阐明了我军的政治属性,反映了党和军队之间的天然联系,要求我军必须在政治上非常过硬,坚定站在党的旗帜下,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坚决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阐明了我军的根本职能,要求我军必须做好随时打硬仗的准备,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台独”分裂行径,严密防范、坚决打击“藏独”、“东突”等一切形式的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阐明了我军的战略功能,要求我军紧跟国家海外利益发展进程,不断增强在更广阔的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努力形成强有力的海外利益安全保障体系;阐明了我军的国际责任,要求我军适应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要求,积极履行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为维护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发挥更大作用。

  知识链接

  “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慷慨激昂的《强军战歌》,唱出了全军将士为新时代使命任务英勇战斗的豪情壮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提升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