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资讯 > 时事要闻 > 正文

安徽省潜山市五庙乡: 荣获“双拥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编辑日期:2024-04-01 17:02:13 作者:宋双庆

  3月28日,在潜山市退役军人暨双拥工作会议上,五庙乡获“2023年度双拥工作先进单位”表彰。

图片34.png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五庙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把双拥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建立领导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乡武装部、退役军人服务站坚持以人为本,用心用情为兵服务的宗旨,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不断健全双拥工作机制,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新气象,在全乡营造关心军人、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奋力为新时代双拥工作贡献五庙力量。

  完善机制强保障。乡党委、政府政府始终坚持把拥军优属工作当做一项光荣使命、一种政治责任,定期研究双拥工作重大事项,健全完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双拥工作机构的组织指导作用,建立覆盖全乡6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五庙乡级退役军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2021年度以高标准通过验收为全国示范型服务站,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服务保障体系。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五庙乡评为退役军人工作先进单位;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五庙乡评为双拥工作先进单位。

  注重宣传强氛围。始终把国防知识宣传教育作为双拥工作的重点,依托五庙党小组、烈士公墓、八斗起义、红军医院、纪念亭等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党员、干部、民兵、退役军人志愿者、中小学老师、学生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教育、国防教育等活动,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在主要公共场所、道路口旁设立双拥标语、广告宣传牌和双拥文化墙,利用各单位电子显示屏播放双拥宣传标语、国防教育知识,努力在全乡营造尊崇军人、爱护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政策落实暖人心。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坚持当好退役军人的服务员、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参加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及时解决各类优待对象的难题、困难,全面落实优抚政策、申办优待证、悬挂光荣牌、送达立功喜报、开展走访慰问、常态化帮困走访等活动,用心用情关心关爱现役家庭、退役军人和重优对象。

  发挥优势出特色。充分利用民兵点验、新兵入伍、老兵返乡等时机,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大力宣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建立纪念设施台账,依托红色资源,丰富教育形式,发挥功能优势,开展好国防教育、研学教育、爱国教育、党建教育等。

  下一步,五庙乡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不断巩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时代军政军民关系,狠抓政策落实,强化双拥共建,全力推动双拥工作在巩固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及时解决优待对象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断充实和完善双拥工作新内容,奋楫扬帆,赓续前行,开拓创新,合力推动五庙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宋双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