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军人及军属就医保障,相关解答来了!

编辑日期:2023-12-05 10:04:48 作者:

  军人及军属就医保障

  现就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些问题

  进行梳理和简要解答

  一、《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暂行规定》适用人员范围有哪些?

  (一)军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现役军官、军士、义务兵、军校学员以及军队管理的离休退休军人。

  (二)军属:指现役军人家属、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军队管理的离休退休军人家属这5个群体。军属限定于军人的配偶、军人的子女(含合法领养)、军人的父母(含抚养人)、军人配偶的父母(含抚养人)这4种身份。

  改革期间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本人及其家属医疗待遇等同于参照军官和军官家属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哪些军属能享受免费医疗?

  (一)持军人保障卡的现役军人配偶、现役军人未成年子女、改革期间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配偶、改革期间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未成年子女,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未成年子女,经军队医院鉴定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或者由团级以上单位政治工作部门证明仍在中学就读的19周岁以上子女。在军队医疗机构就医,持军人保障卡在军队医疗机构就医,在军队医疗范围内享受免费医疗。

  (二)不符合办理军人保障卡条件的军人、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及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的父母,持社会保障卡在具有医保资质的军队医院就医,按照医保规定结算后,医保范围内的自付部分费用予以免收,由系统联网核验身份信息后自动核减。


  三、军属首次到军队医院就医需要注意什么呢?

  首次就医建议大家登入“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信息查验平台”查验就医人员信息是否正常。而后持本人军人保障卡或者军属社会保障卡到军队医院就医,便可享受免费或者优惠医疗。


  四、就医新规出台后哪些军属可以办理军人保障卡?

  一是随军未就业的军人配偶;

  二是军人18周岁以下子女;

  三是烈士18周岁以下子女;

  四是因公牺牲军人18周岁以下子女;

  五是病故军人18周岁以下子女。或者是经过军队医院鉴定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或由团以上单位政治部门证明仍在中学就读的19周岁以上的军队人员子女。其他人群可咨询单位军人保障卡管理办公室是否满足办理条件。


  五、持军人保障卡免费医疗与持社会保障卡减免的区别。

  没有保障卡的与有保障卡的还是有区别,持有军人保障卡III型卡的军属,在军队医疗机构就医时,合理医疗范围内能够直接享受免费医疗。

  而没有军人保障卡的配偶,首先要有医保,只能在医保关系所在城市的军队医院就医,且是在医保结算后,扣除医保起付线及完全自费部分后享受减免。

  门急诊就医费用:持医保卡可直接到医保所在地部队医院就医。持医保卡前往非医保所在地部队医院就医时,需在参保地做好异地就医备案,开通异地医保结算。经医保结算后,扣除起付线以下和完全自费部分,予以减免20%。

  住院费用:经医保结算后,医保政策范围内费用中由个人支付的部分,予以减免50%。

  注意:要去异地城市的军队医院就医,必须要在医保地进行医保备案或网上医保备案,且在就诊城市的军队医院能够实现实时结算时,才能享受减免优惠。

  所以,如果您符合办理军人保障卡条件,请尽快办理。


  六、父母、配偶父母享受了待遇,是不是可以到任意军队医院看病或者住院?

  持军人保障卡到全军任意军队医院就医门诊享受免费医疗,持社会保障卡军属可到任意军队医院门诊就医。住院原则上需要到体系医院就医。


  七、军人尚未办理军人保障卡或者补换卡期间如何就医?

  军人在办理军人保障卡期间,凭团以上单位政治工作部门出具的身份证明和居民身份证,可办理门诊急诊挂号就医。未携带身份证明的,可使用身份证在卫生服务平台核实身份,再进行医疗保障。


  八、新兵没有保障卡、士兵证如何就医?

  体系内的新兵就医,由单位政治工作部门开具介绍信或身份证明,医院以身份证号作为医疗账号就医。非体系医院内新兵就医,急诊只要能证明军人身份,一律予以保障,普通门诊,根据卫生服务平台查验身份后予以保障。

 

  九、新生子女尚未办理军人保障卡,如何就医?

  军人新生子女尚未办理军人保障卡的,可以凭父母的军人保障卡、居民身份证和新生子女医学证明,在军队医疗机构享受免费医疗。


  十、军人退出现役和改革期间军转文离开部队后,军人及其家属何时停止享受相应医疗待遇?

  转业、逐月领取退役金、复员、自主就业、安排工作、供养的军人自办结离队报到手续之日起,其家属自军人下达退役命令之日起,不再享受相应医疗待遇;离休退休 军人自移交政府安置之日起,本人及其家属不再享受相应医疗待遇;改革期间军转文在退休、辞职或者辞退后,本人及家属不再享受相应医疗待遇。

  

  十一、滞留人员,如何就医?

  滞留人员就医首先要确保在“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信息查验平台”能查到信息。这里分两种情况。

  ①保障卡(已收卡),使用本单位政治工作部门出具的证明就医。

  ②保障卡(未收卡),直接使用军人保障卡就医。


  十二、军属跨省异地就医,要做好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才可以享受免费或优惠政策,那如何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呢?

  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到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窗口办理。另一种是在网上办理。网上办理方便快捷,推荐使用。

  首先在微信、支付宝搜索“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在“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服务功能中,根据需求选择参保地、就医地、备案类型等,完善个人信息并提交备案后,便可实时查询备案状态。同时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点击“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查询”进行一键查询,选择定点军队医院后,军属携带本人社保卡前往选定的军队医院就诊便可享受免费或优惠。

  十三、就医时刷卡无法挂号,如何就医?

  就医时遇到这类情况,首先要联系本单位政治部门查验就医人员是否在医疗待遇平台内,而后联系本单位军人保障卡办公室查看保障卡卡状态是否正常,最后可以联系医院“为兵服务办”解决问题,相信三方合力一定会为您解决问题!